上海诗词学会会长诸承敖先生应邀来校指导交流

发布日期: 2012-05-23  作者: 网站 管理员   浏览次数: 1172 


上海诗词学会会长诸承敖先生应邀来校指导交流

今年五月十日,上海诗词学会会长诸承敖先生应上师大老年大学之邀,前来和学员们就关于如何写诗词的话题进行座谈。阮兴树校长代表学校致词,热烈欢迎诸会长莅临指导。
座谈开始,诸会长先就上海、全国诗词界的概况向大家作一番展示。接着他讲,上师大文科有马茂元先生奠定下的基础,人才济济,后继有人,很乐意要常来这里学习交流。
诸会长自幼热爱诗词,读北大时,又在王力、袁行霈先生的门墙下聆听教导。调到上海工作后,担任诗词学会会长也有十余年之久。先生对如何写诗词自有不少的心得体会。然而先生平易近人,谦逊风范一下子把我们和方家之间的距离拉近了。他边读,边答。他认为首要的是要把鉴赏这一层面的基础打好,方能眼高手高。他向大家强调说,要读《诗》,要熟韵,这些都是基础的层面。在谈到马凯先生“求正有度”观点时,诸会长讲:他十分赞同。并在点评两名学员作品时,又侃侃而谈:无论作诗填词意境要新,要有想象力,虚实要结合……,才能出佳作。他建议读点夏承焘教授的著作,对写好诗词大有益。他还提醒大家,时下,有不少人写诗词爱概念化,用典过多,甚至刻意炒作,切不可学,此风不能长。今天,先生还介绍自己每天练毛笔字,拜名家为师,已坚持数年之久,感慨多多。把自己或别人作品写作宣纸上,既是一份享受同时也为承传传统尽一份力。何乐不为,故而身体力行。他还希望各位,找一项适合自己身体的运动,来保养身体。是呀,没有健康身体,何以能享受“夕阳之美”呢!
座谈结束前,先生说,今天第一次会面,也是以诗会友。谨送一首近作七律《题青浦曲水园》给大家,以资纪念。
三个多小时的座谈。一晃而过。正是:“听君一席话,胜读十年书”。

版权所有: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 20012.5 Copyright
服务电话:64322872  Email:
ssdlndx@shnu.edu.cn     邮编:200234 地址:上海市桂林路100号   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