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艺敬老慈善行 丝丝关爱暖人心

发布日期: 2014-10-31  作者: 网站 管理员   浏览次数: 1055 


 文艺敬老慈善行 丝丝关爱暖人心

上海师大老年大学志愿者2014老年节活动纪实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2014926日下午,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志愿者来到闵行区中谊福利院,用一台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,与福利院众多老人一起庆贺“老年节”。

在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志愿者队伍中,主要是老年大学学员,还有教师领导。他们中间,有的曾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,有的已经连续三年坚持到中谊福利院慰问演出,有的刚刚加入上海志愿者社区服务总队,但更多的则是普普通通的学员志愿者。们的目标却是共同的:与老年朋友共度重阳,共享欢乐。

当天,中谊福利院披上了节日的盛装,各色彩旗把国庆前的福利院装点得分外喜庆。一楼大厅更是热闹非凡,舞台中央高悬写有“上师大老年大学志愿者敬老慰问演出”的横幅(图一),音乐声、欢笑声此起彼伏,不少老人按捺不住热切的心情,早早就来到观众席占座(图二)。有些志愿者们在认真走台、试音,有些志愿者则同福利院的护工一起,或是搀扶着腿脚不灵便的老人,或是推着轮椅,协助老人入座(图三)

下午两点,演出正式开始。第一个节目是由志愿者和福利院老人共同上演的“小苹果”,跟着时尚而又High的音乐,全场一起舞动,一下子就把气氛推向高潮。伴随着《祝福》的音乐,时装表演队在高雅大方、美轮美奂的表演过后,演员还手持高脚酒杯步入观众之中,用象征着甜蜜幸福的巧克力糖果再现“祝福”(图四)。

演出节目丰富多彩,有独唱、小组唱,有沪剧,有舞蹈,有朗诵,有橡筋操等等。福利院老人和志愿者共同演绎的“拍打操”既融合了音乐和老年人的健身活动,也融合了台上台下的演员观众,又一次把全场带入欢乐的海洋(图五)。更令人激动的是福利院一位双目几近失明的老人,依靠仅存的些许视力,精心编织了几十个书签,当场赠送给志愿者以示感激之情(图六)。福利院领导还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志愿者,上书金光灿灿的“文艺敬老慈善行 丝丝关爱暖人心”(图七)。

节目结束后,志愿者们又赶赴楼上,慰问未能下楼的老人们。他们在走廊里载歌载舞,在病榻旁嘘寒问暖,福利院中处处涌动着爱的暖流(图八、图九)




图一  演出会场


图二  会场一角


图三  搀扶老人


图四  再现祝福



图五  欢乐拍手


图六  老人心愿



图七  赠送锦旗



图八  病房门口



图九  亲如父女


版权所有: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 20012.5 Copyright
服务电话:64322872  Email:
ssdlndx@shnu.edu.cn     邮编:200234 地址:上海市桂林路100号   登录